专家热线:13911089531  |   办公室:010-59626909-3533  
专业领域


PPP项目法律业务




l业务介


 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项目,即公私合作模式,是指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针对公共服务或公共产品的提供机制形成的一种创新性项目实施方式,具有价格调整机制相对灵活、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投资规模相对较大、需求长期稳定等特点。在这类项目中,公-私部门之间不是传统的、单纯的采购-供应或承发包关系,而是发挥各自专长,共同承担责任和风险的合作伙伴关系。目前我国的PPP项目主要集中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如城市供水、供暖、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保障性安居工程、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医疗和养老服务设施等方面。


盈科地产律师团队作为一支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品牌化的国内一流团队,汇聚了一批精通国内外法律法规政策、熟悉土地、房地产、PPP项目等法律事务的优秀律师,整合了庞大的专家资源和丰富的经验,致力于PPP项目法律研究和实践,为客户提供“PPP项目一站式”的法律服务。


盈科地产律师团队在PPP项目结构设计、设计项目实施方案、协助进行招投标程序、大型公共服务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法律服务方面颇有建树,有为PPP项目提供法律服务的丰富经验。






l 代表业绩:


1、2022年冬奥会国家速滑馆PPP项目;

2、内蒙古乌海城市灯光基础建设及灯光旅游PPP项目【国家财政部示范项目】;

3、河北省涿州市阳光尚城保障房项目和结义路东延工程PPP项目;

4、淮海数据湖基础设施PPP项目;

5、泰州华东数据湖产业园及智慧姜堰PPP项目;

6、柳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PPP项目;

7、云南省交通厅高速公路PPP合同范本编制项目;

8、北京市门头沟孟悟村绿色休闲产业园(BOT)项目;

9、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智慧空港”PPP项目;








l 服务范围:


l 我们为政府或政府部门提供以下法律服务:


1、项目识别阶段:协助政府根据物有所值评价体系对项目进行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对当地政府财政承受能力进行论证,筛选出适合PPP运作模式的项目。


2、项目准备阶段:协助政府设计PPP模式运作的基本交易架构和商业模式;协助政府PPP实施机构编制PPP实施方案。


3、项目采购阶段:参与采购过程,协助政府对采购过程的关键流程进行控制。根据现有法律法规的要求,编制适合PPP项目的项目合同。参与政府与中标(成交)的社会资本的协商,谈判,参与签署项目合同。参与其他项目相关的会议、谈判、磋商,并发表专业建议。协助政府引入社会资本方。


4、项目建设阶段:对于政府参股的项目协助政府制定融资策略和方案。协助政府制定项目监管条例,并协助政府对项目进行监督,协助政府进行合同修订、违约责任划分追究和争议解决等工作。 

 

5、项目移交阶段:协助设计项目移交形式、补偿方式、移交内容和移交标准,协助梳理项目资产产权、知识产权和技术法律文件,协助政府制定项目移交性能测试方案。 

 

6、过程咨询:在上述过程中,书面或口头解答政府提出的咨询问题。



l 我们为社会投资方提供以下法律服务:


1、项目评估阶段:协助进行项目尽职调查、融资方案评估、项目风险评估。


2、方案设计阶段:协助进行项目交易结构设计,风险分配设计,融资策略与融资方案设计(包括 但不限于产业基金、信托、债券、资产证券化、项目收益债等方式),调价方案及政府补偿方案设计,开发模式设计。


3、投标谈判阶段:协助制定投标方案和战略,协助编制投标书等文件,协助与政府进行谈判,参与其他和项目相关的会议、谈判、磋商,并发表专业建议。 

 

4、协议签订及管理阶段:协助客户对协议风险进行分析和识别,制定风险控制和管理方案;起草 PPP协议、收益协议及融资协议;协助客户进行协议谈判,包括制定谈判策略、研究谈判过程中遇到的专业问题和整理谈判成果;协助客户制定合同管理目标和执行计划;从专业角度为解决合同争议提供支持,对于执行遇到困难的合同进行重新谈判;协助客户对执行中的合同进行阶段性评估,对执行完的合同进行后评估,总结经验教训并为决策提供支持。

 

5、项目建设阶段:协助项目公司制定公司章程。


6、项目移交:协助设计项目移交形式、补偿方式、移交内容和移交标准,协助梳理项目资产产权、知识产权和技术法律文件。 

 

7、其他:梳理行业相关的政策法现并做适当政策趋势预测,规避相关的风险,为企业的有关人员提供关于上述服务的培训指导。